close

  重慶晨報記者 徐菊 實習生 江婉玥 報道
  近日,商務部一則小天鵝火鍋易主聯想的公示,使得近來較少在媒體露面的小天鵝創始人何永智,又出現在了公眾面前。
  作為重慶第一個民營火鍋創始人、作為一個擁有33年品牌的創始人,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何永智感慨萬千,小天鵝走過33個春秋,非常不容易,她感謝大家對小天鵝品牌的關註及關心。對於目前流傳的各種有關聯想收購小天鵝的猜測,何永智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逐一做了正面回答。
  回應一:我持股6.8%,仍是小天鵝股東
  重慶晨報記者(以下簡稱記者):近日商務部公示,弘毅投資基金五期有限合伙收購重慶佳永小天鵝餐飲有限公司單獨控制權。這是否意味著你一手創立的小天鵝將易主?
  何永智:弘毅投資基金是聯想集團旗下基金,這次交易存在,但現在收購還沒完成,雙方還沒有最後簽約,不過,結果應該會很快了。
  記者:這是否就意味著,你以後與小天鵝火鍋這一品牌再無關係?
  何永智:不是的。即使這次交易成功也只是大股東易主,弘毅基金並沒有完全收購所有股份,只是收購了佳永小天鵝約93.2%的股份,剩下的股份,股東就是我,我沒有離開火鍋領域,仍然是小天鵝永遠的故事,小天鵝永遠的創始人,永遠關註和支持小天鵝的發展。
  記者:這次收購,只是涉及小天鵝火鍋部分嗎?小天鵝集團旗下的酒店、商業地產板塊有沒有動作?
  何永智:此次收購只涉及小天鵝的火鍋板塊,旗下其他產業,並沒有納入。
  近幾年來,弘毅一直在關註小天鵝的發展,去年,弘毅基金主動開始與小天鵝進行接觸,雙方開始正式瞭解戀愛。弘毅基金是聯想集團旗下產業,聯想董事長柳傳志也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我認為,小天鵝是找對了方向。我相信在新的平臺上,更優秀的資本,可以把小天鵝做得更好,實現小天鵝的百年品牌,千年老店夢想。
  回應二:弘毅牽手小天鵝不是頭腦發熱
  記者:有人說,近幾年餐飲業經營整體下滑,將小天鵝股權出讓給弘毅基金,是小天鵝經營不善了,出手是迫於無奈?
  何永智:弘毅基金是什麼公司?他們經營的都是國內最好的消費型企業,包括重慶新世紀百貨以及蘇寧電器等,如果小天鵝經營不善,弘毅基金憑什麼接手小天鵝?他們不是慈善機構。相反,與弘毅牽手,小天鵝和我本人都比較滿意,因為,我們為小天鵝嫁了個好人家。
  記者:既然經營沒有問題,為什麼還要嫁掉自己辛辛苦苦經營了33年的小天鵝品牌?
  何永智:小天鵝從創業到現在,歷經了33年時間。這也是小天鵝品牌吸引弘毅基金的一個重要原因。
  但是,我去年已經滿60歲了,普通人這個時候就是退休享受生活了,而我卻開始了人生的第三次為夢想而奮鬥的里程,我的精力確實有限,加上這麼多年來,我也感覺自己對火鍋的創新和管理已經跟不上時代了,小天鵝做到了300家店,但我也很累了,但他們可能做得更遠更大。能夠為小天鵝找到更好的發展空間,更有力的、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企業,對小天鵝品牌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記者:有人認為你“賣掉”小天鵝,是因為小天鵝2007年引進的風投失敗?
  何永智:我說過了,這不是賣掉小天鵝,是嫁掉。小天鵝如果易主弘毅基金,還得感謝之前的風投紅杉資本及海納創投,這怎麼算失敗。
  也許在外人看來,風險投資入駐小天鵝,並沒有達到直接的上市融資目的,但是,對於小天鵝今天來說,風投的進入,並不是失敗,而是成功。如果當初沒有風投進來,就沒有小天鵝現在規範的現代化管理及財務機制,沒有如此清晰的股權結構,這實際上也是弘毅基金看好小天鵝的另一個方面。
  記者:小天鵝和弘毅基金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的?你如何評價你們之間的這一交易?
  何永智:實際上,弘毅基金牽手小天鵝絕不是頭腦發熱,要是在以前,我還是轉不過彎來的,會比較介意誰控股小天鵝,但是我現在的看法改變了,現在我看到了大數據、國際化大格局。
  小天鵝經歷了33年發展,嫁出去是好事,同時在餐飲業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有人要,而且還是一個高富帥,在萬萬人中,它看上了小天鵝,現在嫁出去了,我不是剩女,是小天鵝的再一次華麗轉身。而我是小天鵝永遠的創始人,還是小天鵝永遠的故事主角,是永遠的小天鵝媽媽。
  回應三:易主後,小天鵝的招牌不會變
  記者:“小天鵝火鍋”,一個重慶火鍋的代表性品牌,對於重慶餐飲行業來說,它代表了一個時代,對於普通市民來說,也稱得上家喻戶曉。易主以後,是否會改變招牌名稱?
  何永智:小天鵝確實具有它自己的影響力,弘毅基金也正是看到了這點,因此,易主後,他們絕不會改換招牌,相反,他們會更好地打造和發展小天鵝這一品牌,如果更換招牌,這一切收購,對於弘毅來說,都失去了意義。
  記者:方便透露此次的收購金額嗎?
  何永智:現在收購還沒有完成,我原本不願意對此事件做過多的表態,感謝大家對小天鵝品牌的關註,至於收購金額,一定不會是外邊所傳的那個數字。
  記者:目前,小天鵝在國內外200多個城市有300多家火鍋店,弘毅基金接手後,小天鵝的經營方式會不會發生改變?
  何永智:應該說會有改變,可能會對小天鵝進一步的重組,畢竟弘毅基金的起點和平臺,與我們當年經營小天鵝時代已經有天壤之別,他們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方式會更科學,管理會更精細化,更貼近市場需求,經營佈局會更合理。今後的小天鵝可能會變得更漂亮了,更時尚,更有國際範,更符合現代人的消費需求。
  記者:小天鵝現有的經營團隊基本上都是職業經理人,有的是從小天鵝創業就跟隨你,易主後,經營團隊會不會進行大更換?
  何永智:應該說小天鵝現有的經營團隊基本不會發生太大改變。這也是一個雙向選擇的事情,原來的經營團隊可以選擇弘毅,弘毅也會選擇現有的人才,不過,對於現有小天鵝經營團隊來說,如果能加盟弘毅基金,他們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回應四:進軍養老地產,為老年人創建第三個家
  記者:小天鵝易主後,你本人的重心將移向現在的養老地產?你有什麼打算和規劃?
  何永智:我給了自己人生三個夢想,一個是火鍋,一個是旅游地產,一個是養老地產。前兩個夢想我已經逐步實現了。
  我是重慶民營火鍋的一個創始人,小天鵝曾經陪伴著多少人從少年到中年,從中年到老年,小天鵝有火鍋行業的多項創新與領先,央視為此還曾給我一個稱號:中國的火鍋皇后,現在,我也是重慶火鍋協會的名譽會長。
  第二是小天鵝的洪崖洞,現在已經在重慶都市旅游中排名第一位。小天鵝在蘭州等地,也開發了系列的洪崖洞,也算實現了我人生的又一大夢想。現在,我正在向我的第三大夢想出發,為中國60-90歲老人創建最長、最久、最有尊嚴的第三個家。樹中國最亮的養老旗幟,做重慶女人的驕傲。
  市民營經濟協會秘書長邱繼烈:
  小天鵝1982年從八一路,三張桌子起家,是國內改革開放後的第一個民營火鍋店,雖然這個品牌包含了很多重慶人的感情,有些不舍,但是從品牌發展前景來講,這很正常,是件好事,可以理解,這也讓年輕一代創業者看到了品牌的力量。
  製圖/朱正非
  小天鵝從創業到現在,歷經了33年時間,也是國內改革開放後做起來的第一批餐飲品牌,縱觀全國,除了全聚德等老字號餐飲,很少有一家民營餐飲品牌企業經營了30多年,能經營上20年的,都不多,小天鵝就是其中一家,從這次交易全國這麼關註,也可以看出它的品牌影響力非比一般。這也是小天鵝品牌吸引弘毅基金的一個重要原因。
  重慶餐飲從業者:
  現在很多餐飲企業都在謀求轉型升級,尋找往後的路,小天鵝易主後,可能在大資本的帶領下,會更快實現轉型升級,更快出現改變。對於重慶火鍋品牌的發展與維護,都是好事情。
  小天鵝員工:
  每次難關,在何總的帶領下,我們總能安全渡過,有她在,就有我們的主心骨,小天鵝雖然易主,但是何總還在,這個品牌還在,火鍋還在,這就夠了。  (原標題:柳傳志擬收購小天鵝火鍋 何永智:我給小天鵝找了個好人家 )
arrow
arrow

    nv58nvan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